6.25.2007

香港翁倩玉.. 登登登登:張德蘭小姐


萬料不到那麼多網友對『愛的迷戀』都印象深刻,還跟我一樣會模仿翁倩玉的孔雀開屏台風,可見這首歌當年的確是勁流行。

70年代的香港樂壇,其實多以改編歌為主,尤其改編日本流行曲數目最多,『愛的迷戀』那麼流行又怎會沒有廣東版?而香港的接手人是當年的玉女歌手 - 張德蘭(前名張圓圓)!張德蘭是香港女子組合先驅,『四朵金花』的成員之一(其餘3人包括肥肥、汪阿姐及王愛明),4人燕瘦環肥各具特色,就活像今日的Cookies!78年,張德蘭開始獨立發展,首張大碟名為『心花放』。而『愛的迷戀』廣東版『愛在懸崖』則收錄於79年所推出的第4張個人大碟『網中人』中,是一首side cut。作詞的是盧國沾(credit錯把作曲人寫了顧嘉輝),歌詞是一貫其風格,口語化兼較低俗,伴著華麗的曲風委實是很格格不入,當年得幾歲的我一聽已笑了出來!記得當年還有一位歌手甄秀儀改編了『愛的迷戀』,歌名叫『今宵多美妙』,銷量更達金唱片數字!

9 comments:

Gary Lam said...

唔好唔記得, 當今既歌手都有人改左 "愛的迷戀" 呢首歌. 就係呀陳慧琳小姐, 叫做 "女人就是戀愛". 跟張德蘭歌有相同點既, 就係歌詞一樣咁衰.

另, 極力推介你去唱 k 時要看看陳小姐既 演唱會演出, 真係極品!!!

Wordy said...

盧國沾也填過不少風格多樣的歌詞,他基本上是個業餘詞人,只知道他 1980 年代開過配音公司,也過當經理人,跟羅嘉良、郭晉安鬧了一場。

說盧的作品,較多人記得的或者是《秦始皇》《大地恩情》《小李飛刀》。

其他作品有《雪中情》《明日話今天》《螳螂與我》《戲劇人生》等。

best actor said...

據聞後林夕初出道時向盧國沾垂詢《吸煙的女人》的意見。盧指出歌詞欠缺一點東西。林追問下﹐盧反問一句﹕「你想告訴聽眾一些甚麼呢?」 原來《吸煙的女人》的優點在於冷眼旁觀﹐描繪力強﹐然而聽畢聽眾卻找不到歌詞的主旨何在。不過盧先生自己都有爛o既作品﹐呢首就係好例子。

張小姐呢首歌真騎呢﹐好似愛情roadside assistance 廣告咁﹐淨賺幾多四字真係監硬o黎。不過一聽到隻歌o既配樂就好有70年代感覺﹐想起啼笑恩緣﹐柔道龍虎榜﹐綠寶﹐荔園﹐跳飛機﹐翁倩玉﹐樓下關水喉……

best actor said...

oops係啼笑姻緣

Wordy said...

Vince:
真正喊「樓下閂水喉」時,你應該未出世吧?
張恨水原著作《啼笑因緣》,反而李司棋演的戲集有沒改名就忘了。

Ogake said...

我以為只係得陳慧琳有....估唔到張德蘭都有,仲要咁爛~~點唱得出口架~~

andy said...

hmmm. 你仲記唔記邊一個去多倫多讀書時, 送0左盒甄秀儀嘅錄音帶裡面有{今宵多美妙}俾你呢?

best actor said...

To Wordy:
Vince:
真正喊「樓下閂水喉」時,你應該未出世吧?


我只係細Chi半年﹐所以當時已經出o左世﹐哈哈。

Wordy said...

我腦海裏只想着 1963 年四日供水那一次。這樣算來,我小你兩歲,屬同一年齡組別 :)